開學第一天,是部分學生們心裡上做為假期緩衝的日子。

不過這日子在某些園藝系學生的心裡,已經是逃無可逃的開學日。

當園藝大二的副班代第一個踏進教室,正滿懷愉悅於自己是第一個到,可以先挑離講桌遠一點的桌子時,第一眼看見的卻是徐教授比他還早到教室。

這是個天氣很好的下午,點點陽光灑進實習教室裡。講桌旁的徐教授單手撐著下巴,低頭看期刊,手邊放著園藝大二的點名表。

……看起來心情非常差!

副班代清了清嗓,以自己認為最有禮貌的聲音向教授打了招呼,毫不意外地,徐教授抬頭看了他一眼。

才一眼,副班代就決定先傳訊息讓還在系上教室的同學們去隔壁系看看,是不是趙講師生病了或心情不好,導致徐教授也心情不好。

但副班代還沒來得及傳訊息,就被徐君臨吩咐去一樓的教室後面清點鋤頭與鐵鏟數量,五分鐘後必須回報。

等副班代拼盡全力在五分鐘內清點完器材後,教室裡已經有十來位同學安安靜靜地坐在位置上,氣氛凝重。

副班代戰戰兢兢跟徐教授說了數量,等徐教授點點頭後,三步併做兩步奔回座位,不敢多說。

上課鐘聲剛響,徐教授開口便是「關門,我要點名。」

副班代看了一下還沒全到的同學們,自知不能與教授爭論「可是還有人沒到」,只能跟隔壁的同學互看一眼,在心中給遲到的同學們上個香。

到底徐教授又哪條神經沒接上,沒人敢問。副班代點完名後開了門,沉痛地小聲告訴被鎖在門外的幾個同學剛剛已經點完名了。

實習課總共有三堂,學生們發現教授心情不佳後,一個個繃緊了發條不想犯錯。時間過得很慢,好不容易捱到第一堂課下課,學生們卻沒人敢舉手問徐君臨為什麼沒說休息十分鐘。

在學生們期盼的目光下,徐君臨放下雷射筆,不帶情緒地開口道:「今天整地,中間不下課,整完就地解散。剛剛沒點到名的自己去請假,否則以曠課記。」

學生們頭也不回地下樓搶鋤頭,深怕多留一秒還會聽到徐君臨增加任何實習工作量。

今天天氣太好,頂著熱烈陽光整地已經夠悲慘,不需要更多的悲劇了。

沒想到,第二堂課的鐘聲一響,學生們就看見西裝筆挺的趙講師從遠處走向園藝實習場,手上還拎著一個紙盒。

站在畦邊的徐君臨當然也看見了,他快步往趙俊彥的方向走,把學生們鬆口氣的聲響扔在身後不理。

吃完飯後散步來園藝場的趙俊彥自然不知道學生們遇到了什麼事,他把手上的紙盒遞給徐君臨,抿了抿嘴,小聲道:「你怎麼吃完就走了?才十二點多就離席,舒敬言說你這麼多年一點也沒變,還是這麼自我中心。」

「這麼多年他也一點沒變,老是喜歡當電燈泡。」徐君臨瞅了眼紙盒上的包裝及字樣,發現是趙俊彥喜歡的麻糬,便小心地拎著。

「他絕對不想當的,這點自信我還有。」趙俊彥探頭看向農地裡汗滴禾下土的學生們,忍不住問:「他們這樣不會中暑嗎?」

「不會的。」

趙俊彥聳聳肩,笑道:「我剛剛送舒敬言離開啦,人家來送喜帖還要了麻糬給我,結果你給人家臉色看。」

「誰讓他一直要你換個男朋友。」

「他就是胡說八道而已,」趙俊彥接著說:「畢竟我跟敬言的大學時代裡,沒事就被老師說如果你們有徐君臨的一半好就好了,他記個恨,調侃你也正常。你真的生氣啦?」

「沒有。」徐君臨撇過臉,快速否認。

趙俊彥沒說出「但你顯然就是不高興啊徐大教授」,他推著徐君臨往實習教室走,邊走邊說:「我下午沒課,我記得這邊有紅茶茶葉?不然我們泡個茶配麻糬好了?等你下課再一起回我們家。」

大概是趙俊彥的某句話令徐君臨心情轉好,他笑道:「齊教授的紅玉紅茶不錯,前兩天才到。」

「紅玉?那不是很貴嗎?喝掉不要緊嗎?」趙俊彥聞言有點緊張,但還是挨著徐君臨身邊,等徐君臨推開實習教室的門後,跟著往前走。

「喝完記得誇他買得好就可以了。」

趙俊彥疑惑地問了句「真的嗎?」,仔細想想後又補充道:「先說啊,要是齊教授生氣了,我絕對會出賣你的喔。是你叫我喝的,跟我沒關係,齊教授我得罪不起耶。」

「你喝的當然算我帳上,不算出賣我。」

「這麼豪氣?那我等等多喝兩杯。」

「嗯。」

學生們看著兩位老師有說有笑,等他們背影也消失在樓梯口時,四十幾名學生再度鬆口氣。

等二樓的實習教室燈一亮,副班代乾脆就坐在土上,仰頭望天。

副班代身旁的總務伸手推了推副班代,說:「人家農民靠天吃飯,可是天氣還有預報呢,我們才慘吧?過來的是東北季風還是龍捲風都無法預測。」

「剛剛是龍捲風,現在是徐徐微風而且離很遠了。」副班代苦笑道:「不過趙講師人真好,還自願來把龍捲風帶走,我本來以為神經病要一直站旁邊看我們整地,連偷懶都不行。他要是站在那看,就不是整地,是整人了!」

一眾同學們聞言大笑,而這笑聲,遠在二樓的兩位老師們自然是沒有多餘的心力管了。

微風吹過,今日,依然是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