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張被折成方方正正的小紙條掉在他桌上時,葉崴廷眨了眨眼,確認自己不是查資料查到眼花後才打開紙條。

紙條上的字跡還算漂亮,就是草了一些。

還有個錯字。

葉崴廷壓下拿起筆改錯字的念頭,轉頭去看紙條上所說「我坐在你身後三點鐘方向」的位置。

一位看起來像大學生的男孩子坐在沙發上,大腿上擺著筆記型電腦,正靦腆地對著他笑。

那男孩子長得完全是時下流行的帥哥樣板,頭髮上的髮雕量大概可以保證就算是十五級風突然來襲也吹不亂。

葉崴廷又低頭重看紙條,上面寫著「你好:我坐在你身後三點鐘方向,請問你是這學校的學生嗎?我常常看到你在圖書管看書,可以認識你嗎?」

葉崴廷想:我還是把那個管字圈起來訂正後,把字條還給對方好了。

他下定決心後在紙上寫了幾行字,站起身,盡量放輕腳步走到男生身前,把紙條遞還給對方。

葉崴廷沒多說什麼,轉身後他聽著對方拆開紙條的細微聲響,心中突然有些惡作劇成功的快感。

但他本想看完資料再離開圖書館,只是想到自己半開玩笑的紙條內容後,決定還是先行離開,避免自己跟那個男生都尷尬。

葉崴廷快速地收好桌上的筆記本,將要借閱的書籍抱在懷中,一轉身,就發現沙發上的那個男孩已經消失無蹤。

他心下一驚,又左右張望了一會確認對方真的不在視線範圍裡之後,有些難以置信地又坐回位子上。

葉崴廷翻出筆記本,把這件小事記錄在寫滿題材與人物設定的白紙上,寫到一半時,一張過於大張的紙條又掉在他面前。

他差點就尖叫了。

葉崴廷瞪著自己筆記本上的「圖書館幽靈」五個大字,再看看旁邊的紙條,猶豫了幾秒才打開它。

紙條上面寫著「我也是校友,你怎麼會來圖書館?我是來躲人的。p.s 館館館館館,我罰寫了。」

自己稍早前寫上的「我是這學校的學生,但已經畢業多年,你想搭訕的話還是找別人吧」則不在紙上。

如果這不是靈異故事,就是對方換了一張紙寫。

葉崴廷吞了口口水,將紙翻面,果然看見了被印壞的資料。這大概是從影印室拿來的廢紙,而對方剛剛應該就是去影印室了。

他想了幾秒,決定不回應對方省得沒完沒了。

葉崴廷隨手把紙折好,帶著他要外借的書籍與飽受驚嚇的心情繞過對方身處的沙發區,離開圖書館。

 

 

 

幾天後,葉崴廷又回到了圖書館,帶著他看完的書,以及有些害怕又遇到怪人的心情。

但這次一踏進圖書館大門,葉崴廷就看到那位紙條先生站在還書櫃台前,輕聲細語地不知道跟櫃台小姐說什麼。

葉崴廷刷卡進入圖書館後,小心翼翼地繞過櫃台,難得選擇樓梯而非電梯的一步一步上五樓。

但等他到了五樓,卻發現那個紙條先生已經坐在沙發上,正眨著眼睛看向他。

葉崴廷心想:應該不可能真的是被鬼跟吧!他剛剛應該真的是跟櫃台小姐說話啊,而且我只是來這邊寫稿不是真想有奇遇耶……

他往前走了幾步,想走到自己習慣的位置上,卻發現對方跟了上來,帶著微笑又遞給他一張紙條。

葉崴廷看著對方骨節分明的手指,心中突生羨慕。

怎麼這個怪人居然有這麼帥氣的手指,自己每天打字只在指尖打出一層薄繭,還一點也不帥。

紙條先生在他胡思亂想時並沒有說話,只是拿紙條在他面前揮了揮。

看在對方非常遵守圖書館中必須保持安靜這規定的份上,葉崴廷面無表情地收下紙條,僵硬地轉身回到自己熟悉的位置上。

對方並沒有跟過來,至少他沒有聽見腳步聲。

葉崴廷一坐下就打開紙條,上面寫著:我姓陳,陳語謙,A大應數系99級畢業的。你呢?

他從筆袋中抽出裝有藍色墨水的筆,寫下:你到底想做什麼?

想了想,葉崴廷又塗掉那行字,重新寫了「我是A大畢業的。可以請你停止這個行為嗎?我因此感到不舒服了。」

他將紙條折好,起身走到對方面前,鄭重地交給對方,並由衷希望對方能接受他的提議。

幸好,紙條沒有再回到他手中。葉崴廷在準備離開圖書館時終於鬆了口氣,邊還書邊想著幸好對方並不是那種不能溝通的人。

就在櫃台小姐為他刷條碼借書時,葉崴廷聽見隔壁那位員工說「陳語謙對吧?那個應該是陳語謙?」,他楞了一下,轉頭果然看見站在期刊處的那人。

他舔舔下唇,分心聽著員工又說了些什麼。

像是陳語謙是最近很有名的攝影師,還得了那些獎,總之應該不是個怪人。

葉崴廷接過櫃台小姐遞給他的書時,想著:形象聽起來不像個怪人,但行為像,真是可惜。

他揹起背包,頭也不回地離開圖書館。

 

 

 

再次遇到那位紙條先生,是在出版社舉辦的尾牙場。

在編輯打來十幾通電話卻被自己惡意忽略後,葉崴廷突然想起尾牙這件事。他拖著趕稿到快虛脫的身體狂奔到會場,還沒見到編輯,就先看到那位先生。

兩三位編輯站在紙條先生旁,不知道在聊些什麼,但因為紙條先生比編輯們高了不只一個頭,所以很是顯眼。

葉崴廷低頭看看自己的皮鞋,就算加上皮鞋高度自己也無法超過一七零,實在是有點悲劇。

他甩開人比人氣死人的想法,走到食物區前打算用力填飽肚子,回家還要面對稿子呢誰有空做這些無聊的比較什麼身高的他才不在意!

葉崴廷夾了兩樣食物後,發現有人端著飲料杯站在他身邊,瞄了一下似乎有點欲言又止的感覺。

他抬起頭,不是很意外地看見紙條先生。

「好巧……我,我沒有跟蹤你,我有幾本攝影書是在這間出版社出的,是真的巧!」

葉崴廷點點頭,看見對方如釋重負的樣子,突然有些罪惡感。「我知道,你後來都沒出現了。」

「我去四樓了,我怕看到你我又想傳紙條。」陳語謙面露歉意,小聲道:「其實我就是覺得你握筆的手很漂亮想拍照,沒想到讓你覺得不舒服,對不起。」

葉崴廷乾咳兩聲,假裝沒看到隔壁有位女編輯正看著他們,還用盤子遮住半張臉,卻沒遮住笑到瞇起來的雙眼。

「如果你下次遇到類似的對象,給張名片再表達來意會好一點。」葉崴廷接著說:「至少不會讓人以為你是……什麼奇怪的人之類。」

陳語謙聞言後便從西裝口袋裡翻出名片夾,抽了一張名片遞給他。「重新跟你自我介紹一下,我叫陳語謙,是攝影師,出了幾本書最近想回頭開個展。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請你當模特兒讓我拍照?我想拍你的手。」

葉崴廷低頭看看自己的手,再看看對方的手,猶豫幾秒後道:「你不覺得拍自己的手比較好看嗎?我的手有什麼好拍的?」

陳語謙一臉認真,道:「你的手很有氣質啊。」

「……」葉崴廷心想:你不是怪人但你是不是應該看一下眼科啊陳先生……

「可以嗎?我能跟你約時間約會……呃,約拍照嗎?」

葉崴廷想了想,點點頭。「但要等我趕完手上的稿子,大概兩個禮拜後,可以嗎?」

「可以,當然可以。」陳語謙笑道:「那我可以跟你要聯絡方式嗎?手機號碼或者電子信箱之類的……」

葉崴廷翻出名片,放到對方手中,寒暄幾句後重新投入晚餐的懷抱。

 

 

 

一旦意識到一個人的存在,那個人就會一直出現在你面前。

好不容易交了稿子,葉崴廷溜到圖書館想看看閒書順便激發一下靈感,卻發現自己不知為何走到攝影集前,還認真看了幾本。

等他意識到自己在幹嘛,正準備把書放回架上時,葉崴廷就聽見紙條先生的聲音。

「那本不錯,我特別喜歡他拍的櫻花。有一種轉瞬凋零的殘缺感。」

陳語謙的聲音很低,葉崴廷卻覺得共鳴過大。

「我有寄mail跟發簡訊給你,可是你都沒有回,我只好來圖書館碰碰運氣。」陳語謙又說:「嚇到你了嗎?」

「……我是寫鬼故事的,是的,你嚇到我了,嚇到我大概可以回家再寫十萬字的新連載出來。」

「抱歉抱歉,」陳語謙雙手合十,道:「那個,如果你想拒絕我但不好意思拒絕的話,可以直接跟我說。」

「嗯?」

「我想說你沒回簡訊……」

「我手機放冰箱裡了。」葉崴廷拉著對方往外走,「別在圖書館裡聊,我們去隔壁的咖啡店吧。」

一路上,直到離開圖書館前,陳語謙都沒再開口。葉崴廷越走越快,一踏出圖書館大門,他立刻解釋道:「我很少開信箱,我等等給你我的line吧,找我比較快。我只會開PC版的,手機反而很少用。」

「……我還以為你只是不想理我,」陳語謙摸了摸鬢角,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抱歉。」

「但你找到我了。」葉崴廷聳聳肩,「這只是個誤會。」

陳語謙點點頭。

他們走到咖啡店內,各自點了兩杯咖啡,一落座,葉崴廷劈頭便問:「你想拍什麼?只拍手?」

「呃,如果可以有場景就更好了,我想拍你正在寫字的樣子。」

「圖書館應該不能拍吧?」葉崴廷歪頭想,「要另外找地方?」

「我家呢?我有個有玻璃帷幕的陽台!」

「……你再說一次。」

「我有個有玻璃帷幕的陽台……」

葉崴廷眨眨眼,猶豫著要不要告訴對方自己剛剛忘記問報酬了。既然你家都有玻璃帷幕了,報酬開個五位數應該不過分吧?他想。

「也有個戶外花園啦但我覺得戶外寫稿之類的取景有點太矯揉造作了……」

葉崴廷想著,不如要求個六位數的報酬吧。

有花園會不會太過份了!攝影師這麼好賺嗎?

最後他們敲定三天後在陳家拍攝,就在那個有玻璃帷幕的陽台。陳語謙告訴他:你只要帶上自己習慣的筆記本跟筆,還有愉悅的心情就可以來了。

葉崴廷想:去你的愉悅心情。先把價碼跟我說了再談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