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速地找了同事接替自己的工作後,白家耀在隔天上班時告知雇主自己已經辭去其他工作,接下來請多指教,並打算在當天晚上跟妹妹商量搬家的事情,若妹妹答應的話過幾周就會搬,那些天可能會比較吵,還請席寧墨多擔待。

對此席寧墨倒是很好說話,只說了「不然搬家那幾天你就下午弄到一個段落再過來叫醒我吧。」,就繼續他吃飯配電視節目的大業。

相處了幾天,深深覺得席寧墨其實是個很好溝通的人,白家耀在心中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實在是撿了便宜,如此好運的事也能碰上。

不過,隨著上班的日數增加,他也慢慢見識到席寧墨實在是個……很特別的人。

在很多方面都很特別。

像是臺北是典型的盆地氣候,到了夏天,便有整座城市與人一起跟濕熱攪和成一團爛泥的感覺。但席家沒有這個問題,才五月,席寧墨已經不管企鵝跟北極熊的傷心,不客氣地按下冷氣開關,站在冷氣出風口下一動也不動。

「寧墨,你不怕感冒嗎?」

「我在取材。」

那人扔下這句話後逕自站著,動也不動,只能從微微發抖的指尖猜測他應該是覺得冷的。

這是白家耀來席家工作的第二周,據單少城後來的某通電話裡說,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席寧墨對星期幾一直沒什麼概念,想休息的那天就認定是周末,閒人勿擾工作勿近,尤其是吵死人的電話。

而很不幸的,今天的電話從十二點整開始就沒停過。

前幾天的電話並沒有這麼多,又或許該說只要有電話席寧墨就會快速接起隨便打發,但今天電話鈴聲響的太早,吵醒了還在睡覺的席寧墨,而這位顯然起床氣很嚴重的大作家便崩潰大吼:「周末耶!他們煩不煩啊周末上什麼班!」也就是因為這串抱怨,白家耀才知道席寧墨已經醒了,只是死活不願離開他的床。

依照席寧墨的要求接連回絕幾通電話,當白家耀開始擔心理由無法說服他人時,席寧墨終於不甘不願地從房裡走出來,一臉愛睏又委屈,嚷著肚子餓。

那時是下午兩點半,爐上放著的是稍早前燉好的奶油南瓜醬,所以當席寧墨正在看他寫好放在桌上的留言紀錄時,白家耀便送上了午餐。

席寧墨一下子就把義大利麵吃個精光,配著動物星球的老虎捕食影片,邊吃邊交代他下一餐想吃有蘑菇的那種。

感謝動物星球裡凶狠又不失可愛的貓科動物,那讓被迫起床的席寧墨在用力掛掉幾通連講到話都沒有的電話後,看起來心情還不錯。

吃完麵條發完呆,白家耀本以為席寧墨會乾脆將電話線給拔了然後在沙發上繼續他的睡眠,但他卻突然走到冷氣出風口下開始名為取材的行為,完全沒去管那些響不停的電話與稍早前的留言。

當白家耀把手邊的事情做完時,電話又響了起來,下意識去接電話避免噪音吵到席寧墨接收靈感,卻突然被從冷氣出風口那跑回來的席寧墨給抓住了手腕。

「我接。」

剛剛還在接收靈感的人邊抖邊往沙發上躺,用牙齒打顫的背景音接起電話,白家耀突然理解了是在取什麼材。

這招裝病熟悉到不行,他還以為這種招數只有死線將近的白佳喬會用,沒想到堂堂知名作家也照用不誤。

記得那位在大門口哭鬧的單少城先生提過要辦座談會,今天的電話裡也有一位主編提到這件事情,他當然也如實寫在紙條上,而這件事情席寧墨拒絕過好多次卻沒成功過,想來只好不得不裝病。

不遠處的席寧墨沒有跟電話另一端的人扯太久便直達主題──他感冒了很嚴重,不適合去公眾場所,也不適合跑新書座談會宣傳,還是讓他在家寫下一本書比較有經濟效益。

看著那以行動詮釋裝死不分貴賤的席大作家,白家耀忍著笑轉身打開冰箱門,決定為那個抖到讓人有些不捨的席寧墨泡杯熱茶。

不遠處那討價還價的對話持續進行著,直到白家耀擦乾了流理台後還能聽見席寧墨低低的怒吼,喊著「我不會妥協,不可能!」,搖搖頭,端起那不至太燙口但又夠熱的水果茶,白家耀輕聲走到沙發旁。「不好意思。」

「嗯?」被主編盧到想直接掛電話的席寧墨抬起頭,目露兇光地盯著白家耀手上的飲料,咬著牙搖搖頭。

放大音量,白家耀一字一字道:「我準備了一些熱薑茶,你要不要喝一點?不然感冒再嚴重下去的話會發燒的。」

沙發上那位剛剛還目光凶狠的人眨了眨眼,用力咳個幾下後應聲好,繼續跟主編盧。

當然也接過了他手上的水果茶。

雖然沒有相視而笑這麼示好的動作,但席寧墨嘴邊的笑意他可沒有漏掉。

走回冰箱前假裝思考要準備什麼餐點,白家耀想著前幾天千懸所說,關於席寧墨「真正機車那一面」的對話,白家耀發現自己與其說是想知道詳細狀況,不如說是不喜歡那種被排擠在外的感覺。

明明現在他才是席寧墨的管家,卻一無所知,而那位當事人似乎是刻意且客氣地藏起來不讓他知道了。

還想著到底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在哪個方向,客廳的對談已經結束,剛才氣若游絲講電話的人正捧著水果茶,悠悠哉哉晃到流理台前方,笑容可掬。

「謝謝。」

「不用客氣,有幫上忙就好。」

看著那位已經擔任他管家幾天的男人,席寧墨嘖了聲後湊近了些,盡量讓聲音聽起來不要洩漏太多在意地問:「你願意為了,呃,雇主說謊?」

「如果對他有幫助,而且不傷天害理的話。」

「只要是雇主就可以?」

看著眼前一臉疲憊的席寧墨,視線不由自主落在他剛剛賴在沙發上講電話,而使右臉頰被壓出的一片紅印,看起來就像……沒睡飽所以在鬧脾氣的小孩。覺得這樣的結論有些失禮,白家耀連忙正視對方的眼底,認真回答:「應該說,我知道你有私人理由不想出門,剛好你又是我的雇主,幫你一點忙也只是舉手之勞。」

「這樣啊。」

下一秒,原本無精打采還在臉上寫滿「不要再拿簽書會折磨我」的席寧墨突然拉來張高腳椅,帶著若有所思的表情坐在吧檯前,毫不客氣地盯著自家管家瞧,因此感到有些尷尬的白家耀只好低下頭,避免對方發現自己皺起的眉頭。

……老實說,被盯著的感覺不太好。

但無論如何對方都是雇主,白家耀也只好放任這毫無理由的怪異行為,反正應該不會看太久吧?自己又不是偶像明星,並沒有非常耐看。

真要說耐看,席寧墨才真的是、怎麼說呢?美貌?但這個形容詞用在男人身上好像有點奇怪。

第一次見面時他就覺得這男人相當性感,完美的身高與身材比例、似笑非笑的表情、慵懶的態度,以及對待單少城時相當壞心的捉弄行為,都很性感。

抬起頭,映入眼中的果然是席寧墨那招牌要笑不笑的一號表情。正想說些什麼時,白家耀卻先聽見對方先發制人的發言。

「喂,盯著別人看很沒禮貌。笑什麼啊?是不禮貌啊。」不理解白家耀怎麼突然笑起來,席寧墨嘖了聲後起身靠在高腳椅旁,有些不爽地用俯角看著對方。

「不好意思,我只是、」忍著笑,白家耀搖搖頭,沒說出盯著他看的人居然惡人先告狀,只能哭笑不得地接著說:「剛剛在想其他的事情,突然回過神所以才……很抱歉,我知道這不禮貌。」

「我也不是真的介意。」揮手表示自己其實真的完全不在乎這點小事,席寧墨道:「不管怎麼說,謝謝你幫忙,我不用去參加那個見鬼的見面會了。」

「那真是太好了。」客套地微笑著,下一秒,白家耀發現席寧墨無視剛剛給他的建言開始直直盯著他看後,忍不住咳了聲。「那個……」

白家耀本來想提醒對方你正在做著剛剛叫別人不要做的事情,但席寧墨顯然是先發制人的高手,在他開口的瞬間立刻搶走發言權。

「我以為你幫我說話是因為你站在我這邊。」

「我是啊。」

「既然跟我同一邊就不要對我笑得這麼假……還是說你已經笑得很真誠了?如果是這樣的話真是抱歉。」

儘管從席寧墨臉上一點都看不出他的抱歉,白家耀還是點頭表示理解。「好的,我會盡量讓您感覺到真誠。」

「那就先從不要用您開始。」嘆口氣後忍下一記白眼,席寧墨繼續忍著不要對目前為止在他心中評分超高的管家面露不滿地說話,「上次是席先生,這次是您,我是聘管家不是聘行政祕書。」

雖然覺得這在本質上沒什麼不同,不過他從善如流,白家耀聳聳肩後道:「那,寧墨,我誠心建議一件事。」

「嗯?」

「下次要裝感冒的話,讓我接電話說你病到沒聲音接電話就好了。」話一說出口,白家耀就收到了來自席寧墨式的恍然大悟,有些不滿、抽動了下嘴角,或者還帶著一些被建議後的尷尬,畢竟席寧墨臉都紅了。

「……下次早點說。」

「好的。」

 

 

§

 

 

凌晨兩點。

來自電視某頻道的整點報時讓席寧墨突然回過神來,動作遲緩地喝掉最後一口蘋果汁,想起自己原本要早睡的打算。

但席寧墨依然沒有動,只是安靜地繼續看電視,而這次認真把播放內容看進眼睛裡,而不是假看電視之名行發呆之實。

當電視上的新聞開始播起第三次相同的內容,確定再無其他更具有價值的消息後,席寧墨百般煩躁地踱回臥室,隨手將被棄置了一整天的筆記型電腦從棉被堆裡挖出來,連上網路登入BBS,切入線上名單後看見高中好友的ID還亮著,席寧墨闔上筆記型電腦,撈來手機撥電話給對方。

女歌手輕唱著失戀的疼痛,但不到三句就被迫切斷。聽見「您所撥的電話目前忙碌中」,席寧墨瞇起眼,有些故意地換了騷擾的目標。

果不其然,電話被快速地接起。

「席檸檬,你最好有要緊事。」男人以有些不滿的緊繃嗓音道出恐嚇。「我給你三十秒。」

「我換了新管家。」

「你的遺言只有這樣?好我會記得請律師把你的遺產都交給新管家,當你的好友是我最遺憾的事,喪禮不用發帖給我我出國了掰。」

「他人很好。」聽見好友的同居人在旁邊說著「寧墨難得打電話來,你不要隨便敷衍朋友好嗎」,而好友做了個深呼吸,崩潰地喊了句「我們剛剛可是在前戲!他打來又怎樣!」後,席寧墨遮住良心接著道:「還幫我騙了編輯。」

「所以?」

「我覺得他人不錯,煮的餐點也對我胃口。」

「居然有管家可以好到讓你誇獎他。」停止捉弄同居人,男人撥出一些耐心聽起好友難得的誇獎。

「他跟《HERO》裡的老闆一樣,什麼東西都變得出來……下次我要挑戰蜜糖吐司。」

「你吃那種東西喔?」

跳過好友那充滿鄙視的問句,席寧墨繼續說:「而且到目前為止一個禮拜了也沒踩到我地雷。」

「這傢伙一定是偉人,你千萬要留住他,人才啊!」

「雖然我們理由不同但我贊成你的結論。」

「所以,你打來是要跟我說他是個人才而你終於找到一個好管家?只為了這個?」

「這很重要。」

「你去死吧席寧墨,住十二樓跳下去很方便。」

沉默了下,發現好友放狠話後並沒有結束通訊,席寧墨深吸了口氣。「我還答應編輯要寫愛情小說。」事實上是他自己說要寫,但結論上來說是一樣的。這麼告訴自己後,席寧墨心虛地接著說:「大綱已經擬好了。」

「哦,所以?」

「我只是想問一些問題,」頓了頓,席寧墨小聲道:「畢竟你比較有經驗。」

「席寧墨,有屁快放。我明天飛倫敦,你要是敢害我今天晚上什麼事都沒做到我一定會立刻去你家宰了你再去倫敦!」

「你覺得,」掙扎了一下,想起自己已經想了一晚上這個問題實在不能再拖下去,席寧墨這才放膽問:「因為一頓飯愛上一個人合理不合理啊?」

「都有人路過對店員一見鍾情了,吃過飯才愛上對方比起來合理多了。」鼓勵完好友後,男人立刻在下一句話裡落井下石,「不過,你的意思是指你因為一頓飯喜歡上你的管家進而想寫愛情小說?這算公開告白嗎?」

「我拜託你洗一下腦子,裡面都長霉了還髒到心肝脾肺腎裡。」哼了聲,席寧墨毫不客氣地反擊,「我只是想確定這樣的開頭會不會太奇怪而已,畢竟我沒像你談過這麼多次戀愛。」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你家主人翁都為了比原子還小的原因宰掉管家,哦,原來你有在思考開頭鳥了點會不被接受這點小事啊!」

「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告訴我你看完新書了嗎?」忍不住笑出來,席寧墨挑白了好友話裡的秘密,完全不考慮給對方留點面子。「我真是受寵若驚,還以為天王忙到不看小說的耶。」

「要說是不是?我沒在怕!」男人低吼了聲,語氣裡有些藏不了的害羞,「裝什麼在意你小說開頭,不就你覺得自己好像因為一頓飯喜歡上自己的管家很奇怪嘛!直說啊,幹嘛客氣!」

「並不是只為了一頓飯。」握緊手機,儘管知道對方看不見,席寧墨還是撇了撇嘴以表不屑。

「哦,還有他幫你騙了編輯,我還幫你騙你老北說你跟我住隔壁你才能自己住一間爛在那邊當山大王,怎麼就不見你以身相許一下!」

「……你的床已經夠擠了。」而且髒。

「講的好像你有打算要爬上來一樣……呃,親愛的,我不是說歡迎席檸檬過來啦,不是,欸你不要背對我啊、」

聽見好友自作孽的即時報應,席寧墨哼哼笑了兩聲落井下石,「你就繼續胡說八道吧,晚安。」儘管通話在那個「吧」字之後就被切斷,席寧墨還是不減開心地把話說完,掛上電話後翻出床上的筆記型電腦按下開機,決定打鐵趁熱先寫個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