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新聞重複播報強颱即將在今天晚上登陸東海岸時,徐君臨正在廚房削蘋果。

趙俊彥窩在沙發裡,有一下沒一下剝著季節不太對的橘子。他盯著螢幕上的颱風途徑,朝廚房喊:「徐君臨,你明天下午是不是有實習課?」

廚房裡傳來一句「是」,趙俊彥接著問:「你要等市政府會不會宣布停課嗎?」

水聲結束後,徐君臨端著切好的蘋果走進客廳。「沒有,我今天上午就讓班代轉告大家明天下午停課。」

趙俊彥眨眨眼,不敢相信徐君臨這次居然這麼好心。

他印象深刻,徐君臨某年有堂必修課恰巧遇到颱風尾,許多學生冒雨前來上課。徐君臨不但沒口頭嘉獎學生,還在上課鐘聲一響時,立刻吩咐鎖門點名,遲到的以曠課計。

連他也認為徐君臨毫無人性之餘,這位教授還振振有詞。

徐君臨那時說準時上課是學生必須做到的事情,我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遲到是我善良,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還善良咧。趙俊彥記得自己聽到這說詞時,忍不住吐槽徐君臨。

當晚他就被要求說出徐君臨很善良,才停止那彷彿無止盡的緩慢性事,得後半夜的好眠一場。

趙俊彥拍了拍漲紅的臉,吃下一瓣橘肉後又問:「你就這樣提早停課,要是明天沒放假,進度怎麼辦?又補課?實習課不好找時間補吧?」

「我就當作你不想我去補課而減少跟你相處的時間,」

「並不是,你誤會了。」

「但這堂課放假才是上課的開始,」徐君臨坐在他身邊,熟門熟路地將手搭在他腰間,「今年颱風來的特別早。」

「然後?」

「本來要帶他們去後山,教他們落花落果怎麼挑,不過有時候就是這樣,天氣會幫你亂挑,甚至有時候什麼都不留給你。」

趙俊彥聞言,突然覺得徐君臨將要說出口的句子對學生而言可能滿殘忍的,他假裝咳了咳,正想開口時卻被徐君臨一句「咳嗽的話不要吃橘子」給堵住。

「那個……如果最後天氣什麼都沒留給他們,那怎麼辦?我記得他們有嫁接的……什麼成果的,都放在外面吧?」

徐君臨聳聳肩,語氣輕鬆道:「嫁接死了就重修,期末的評分標準我開學第一堂說得很清楚。」

「這樣有點太殘忍了吧……天氣這種事情也不是學生能控制的。」趙俊彥猶豫著要不要幫學生說情,可是這麼多年來,如果說他學到什麼事,那就是千萬不要幫學生求情。

徐君臨這人打蛇隨棍上,一發現他對學生心軟,就能生出沒完沒了的交換條件。

可是重修又有點太狠了吧?趙俊彥想:這班學生多數很乖巧,上課不遲到不睡覺,成績也還可以。最重要的是不懂就會立刻問,積極又上進耶。

「他們要是有來上課就會知道怎麼預防跟補救,不用擔心他們,我上課都有教。」徐君臨一頓,又補充:「如果他們有想到要預防的話。」

「你提醒一下就好啦。」趙俊彥叉了一片蘋果遞給徐君臨,道:「就給一句,勝造七級浮屠。」

話才說完,趙俊彥就看見徐君臨朝他一笑。

趙俊彥縮了下手,徐君臨保持著微笑握住他手腕,臉上寫滿愉悅。

「一呢,我要讓他們知道農民辛苦;二呢,上課內容需要實習才能用身體記住。」徐君臨在趙俊彥點頭表示你說得好有道理快點放手時,緩慢道出最後一段話。「最後一點,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在等你為他們求情。」

「啊?」

「這班跟我說過趙講師對他們很好,想來你滿喜歡這群小鬼的。他們的確挺乖的,又上進,所以我猜,別屆就算了,這屆你應該不忍心看他們被當。」

「我說過了,不要拿學生當……」

「沒有,這堂實習課我本來就打算這樣教他們。天災人禍,颱風下雨,被偷水果被狗咬爛,都是學習內容。」

趙俊彥伸出另一隻手按在徐君臨的鎖骨上,做最後的反抗。「我覺得他們才大二,不需要學這麼多……」

「我沒有特別為難他們,你可以打電話去我研究室問問看,昨天晚上發布海警後,今天一早是不是所有學生都去搶救成果了。」

趙俊彥嘟囔著他們可是研究生啊,經驗豐富,這不公平。但徐君臨湊近他耳邊,低聲問:「你也可以賭他們足夠上進,會發現要預防颱風,大可不必跟我求情。」

趙俊彥不帶怒氣地瞪了徐君臨一眼,拉直嘴角,彆扭道:「你有病啊,想做就直說,不要拿學生開刀。」

「這不一樣,」徐君臨捏了捏趙俊彥的下巴,語氣裡有著讓人不知該笑還是該哭的執著,「你足夠獨立,生活上不太需要我,就連想吃橘子也只是問問橘子要買哪個小農的比較好,無視我能一通電話訂來一箱。」

趙俊彥翻個白眼,忍住朝對方抱怨「那是因為我上次答應讓你買一箱水梨,結果那水梨一顆要八百!」的衝動。

他嚥下唾液,聽著徐君臨說「我喜歡聽你要求我做一些事情,那像是你很需要我。」一邊自暴自棄地點點頭。

「我當然需要你。」

徐君臨一愣,難得地沒接上話。

「除了需要,當然還有情感層面的……反正,綜上所述,如果不是因為那些種種理由,我幹嘛跟你在一起。還十年了,天啊十年……」

「你的綜上所述只有兩點?」

趙俊彥別過臉,紅著臉不想回答。

「彥彥,介意我幫你增加論述嗎?」

「……你先打個電話跟他們說快去搶救期末成績再說。」

「沒問題。」

至於隔天園藝大二班版上,學生們對徐君臨難得的善心提醒,紛紛發文歌功頌德,足足洗了兩三頁的事,趙俊彥睡到將近中午才看見。

他在被子上趴著滑手機,享受徐君臨拿毛巾幫他熱敷的溫柔,偶爾拍開突發的吃豆腐行為。

風雨正狂,而情意正濃。

 

 

--

 

趙講師,他有病啊(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