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君臨有一堂課,課程名稱為「果園管理」,選修課。

照理來說,徐君臨開的選修課,除非學生真的一心向學,不然絕不會選來折磨自己。

那堂課開的時間還常常是在週一的第一堂到第三堂,怎麼看都是學生們能避則避的課。

但這堂課總能開成,人數還不少。為此,趙俊彥調侃過徐君臨,問他是不是在選修課上放水,避免學生們湊不到學分畢不了業。

畢竟,徐君臨一人手握好幾堂必修,到頭來還是要給學生們一條活路吧。

但徐君臨萬分嚴肅地反問趙俊彥:「選修這堂課是他們自投羅網或者對果樹有興趣,我為什麼要放水?」

趙俊彥眨眨眼,不敢往下問「難道你們系的學生特別好學或特別自虐嗎?」

後來,學校的討論版上,有個學生跨系選修那堂課,被折磨的苦不堪言只好在期中退選,退選成功後委屈地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抱怨文。

學生說,徐君臨在第一堂課立了超多規矩。

八點十分準時點名,遲到三次,平常成績零分計。

報告遲交超過兩次,報告分數零分計。

上課不准吃早餐,也不准睡著,被他看到就得罰站到清醒為止。

沒有期末考,期末報告的題目需在開學第二週繳交,每週以電子郵件報告進度。

這幾點是學生記得的,不記得的還有不少。園藝系的學生習慣了,有人回文說這樣算輕鬆的,徐教授的必修課報告從沒少過,突如其來一場小考就算了,還會因為學生考不好而多考兩次。

趙俊彥看著學生的委屈,忍了半天才忍下心底那句「我也好想這樣做。」

本來嘛,上課睡覺吃早餐玩手機,那到底是為了什麼來上課?

晚上吃飯時,趙俊彥跟徐君臨說了這件事。果不其然,徐君臨毫不在意自己被學生私底下討論,只聳聳肩說「他退選也好,沒有果樹基礎,上那堂課就是一頭霧水浪費時間。」

「雖然我知道你從來不在乎別人看法,但我還是想問一下,」趙俊彥抽了張面紙擦掉嘴邊的醬汁,接著說:「沒事就看到別人抱怨自己,你真的一點都不會被影響?」

「言之無物的內容不用在意。再說,如果他連自己都管理不好,無法準時上課也無法每週交一份報告,那他更不可能管理好一個果園,」徐君臨揚起單邊嘴角,誠實以對,「被這種人說三道四,何必放心上。」

趙俊彥點點頭,想著是啊徐君臨怎麼可能在意這種事。

隔日,一位女同學回應那篇文,極力捍衛徐教授所作所為有其用心良苦。趙俊彥在課程空檔時看完那篇文章,震驚於徐君臨如今居然有粉絲了啊。

明明當事人是徐君臨,但趙俊彥卻比當事人更在意這件事。等他上完兩堂課,手不受控制地點開討論版,想看看還有沒有人回應。

才點開討論版,趙俊彥便皺起眉頭。

怎麼兩堂課的時間而已,討論版就被那篇文洗版了?一洗還洗了三、四頁?

趙俊彥不理解地找到那篇女同學寫的文,正準備補進度時,辦公室的門突然被推開。他下意識收起電腦桌面上的所有網頁,一抬頭,只見徐君臨拎著車鑰匙踏進辦公室。

「你沒課了?」

徐君臨點點頭,走到他身邊道:「你也沒課了,要回家嗎?」

趙俊彥看向電腦螢幕,一邊重新點開討論版一邊回應徐君臨,「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會在這待到五點,如果學生有問題找我的……徐君臨。」

「嗯,我是你的沒錯。」

趙俊彥轉頭看向對方,指尖點在螢幕上,「你讓研究室的學生寫了這個?」

「是啊,」徐君臨面不改色站到趙俊彥身後,右手準確敲擊鍵盤,將螢幕上的文章換回那位女同學的發言。「你看,底下有人說趙講師都沒出來護航了,妳這麼緊張幹嘛。」

「你不要扯開話題,你為什麼讓學生上去回應說,說,說什麼、」趙俊彥紅著臉,掙扎再三還是無法當著徐君臨的面說出那些句子。

「我沒有扯開話題,」徐君臨拍拍趙俊彥的肩膀,示意他看看電腦螢幕,「那個學生說她不是緊張,而是不希望一位好老師被誤解。如果今天是趙講師被誤解,就算她不是徐君臨,她也會站出來捍衛趙講師的。」

趙俊彥愣了愣,轉頭看向螢幕,果然看見了徐君臨說的那些句子。

他舔舔唇,心底泛著一股感動。沒想到居然有學生願意站出來為他說話啊……

「然後,我研究室的學生跟我說了這件事。」

趙俊彥抹抹臉,把那些感動收拾好,想也沒想就張口調侃徐君臨,「我還以為你不在乎那些流言呢……」

「我是不在乎,」徐君臨坦蕩交代,「我跟學生說如果有人提到你,再跟我說就好。」

「……你把學生當谷歌快訊使用嗎?」

徐君臨慎重卻離題地回答了趙俊彥提出的問題,道:「嗯。如果有人傷害你,我希望自己是第一個出來捍衛你的。如果你回家後心情鬱鬱,我不想當那個狀況外的人。」

趙俊彥瞄了眼螢幕,想起方才自己看見的那句「徐教授叫我上來回文,說他看見了。徐教授還說,保護趙講師是他的責任,不假他人之手。」

心情頓時有些過於快樂又有些想揍徐君臨的趙俊彥忍著笑,也忍下原本要交代徐君臨別講那種話,弄得好像他沒有自保能力似的抱怨句。

「學生也是一片好意,」趙俊彥往下翻了兩篇,假裝自己沒看見一片「明明在抱怨徐君臨的課為什麼最後變成閃光文」或「瞎了可以跟園藝系申請理賠嗎?」的哀號。「你居然不是誇她,還說什麼不假他人之手。」

徐君臨一派理所當然的不解,反問:「為什麼要誇她?」

「……算了,當我沒說。」趙俊彥關掉討論版的頁面,起身倒了杯熱茶。「我跟你不一樣,有人為我挺身而出時,我會滿懷感激。為了報答那個聲明會保護我的徐教授,我打算晚餐後給他一個獎勵。」

徐君臨往前一步,跟在趙俊彥身後。「真的?」

「……徐君臨,我是說晚飯後,把你放在我腰上的手拿開!」

趙講師一聲低吼,不僅有效地制止了徐教授的毛手毛腳,也讓原本在門外要詢問課業的學生後退一步,帶著最新的八卦狂奔回教室,捧著手機飛快打字。

至於幾分鐘後,討論版上的抱怨文徹底淪為放閃文的事,晚飯後被徐教授折騰了半個晚上的趙講師就無暇再關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