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四點十七分,夏末,週日。

沒課的趙俊彥忍下一個呵欠,在辦公室裡等著不知道會不會來問問題的學生。

等著等著,沒等到學生,倒是等到一場大雨。

趙俊彥瞪著時鐘直到五點,跟學生約好的時間範圍一到,他立刻拿了雨傘就往農場小跑步而去。

雨下得又急又大,趙俊彥想著對方應該會在室內吧應該有傘吧?怎麼說,農場旁邊還有棟實驗教室呢。

但他腳步沒停過,急匆匆地一會就趕到農場旁。

農場裡,有著朵朵相連到場邊的雨傘,學生們還在畦中跟作物搏鬥,卻不見徐君臨的身影。

趙俊彥瞇起眼,有些難相信徐君臨就這樣扔下學生避雨去了。他左右張望了一會,突然聽見二樓教室傳出一句「趙講師!這裡!」

他抬起頭,果然看見大二的學生們擠在窗邊朝他猛揮手。趙俊彥搖搖頭,喊:「你們上課這麼不專心啊?」

「下課啦!」學生笑道:「徐教授說等等點完名就可以走。」

趙俊彥點頭表示理解,走進實驗大樓後收起傘,一收好傘便看見徐君臨站在二樓樓梯轉角處。「下課了?」

徐君臨答了聲「嗯」,接著一票學生從二樓衝下來,邊跑邊喊「教授再見」及「趙講師再見」,活潑得像擁有永遠用不完的體力般。

「怎麼過來了?」

「怕你沒帶傘,」趙俊彥見對方聞言立刻笑彎眼角的模樣,不知怎麼著自己也跟著笑,「剛到的時候還以為你虐待學生讓他們下雨天還在田裡實習。」

「實習不分晴雨,」徐君臨正色道:「今天剛好是看影片所以他們逃過一劫。」

「那外面那群學生是……?」

「花卉實習的,」徐君臨抬手一指,趙俊彥立刻跟著看過去,「那個站在水桶旁邊的就是這學期剛來的講師,姓蔣。」

「蔣……講師,」趙俊彥忍住笑,「背影看起來滿帥的啊。」

趙俊彥本來只是隨口扯開話題,想假裝自己並沒有因為對方的姓氏跟稱謂而笑出來,沒想到話才講完,徐君臨卻一臉嚴肅看著他。「幹嘛?」

「你覺得他背影帥?」

趙俊彥把傘柄塞進徐君臨手裡,「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連背影都寫上生人勿近白癡勿擾。我就隨便誇誇,客套話你懂吧?」

徐君臨握穩傘柄後騰出手,毫不猶豫地搭在趙俊彥肩上,「跟我不用說客套話。」

「是啊,我每次跟你說我要睡覺都是真的,十成十的真心誠意。」

徐君臨聳聳肩,「我聽起來覺得像客套。」

兩人一邊聊著天一邊往停車場走,走到一半時,趙俊彥突然想到學生們剛剛說徐君臨要點名,怎麼他才走進大樓裡就點完下課了?

難道是知道他來了所以乾脆不點名直接下課?

趙俊彥瞄了一眼還在說「蔣祺舌燦蓮花八面玲瓏,我不喜歡他」的徐君臨,他忍著笑,在心裡接了一句「無所謂,你喜歡我就好。」

 

 

 

這本來只是日子裡的小插曲,趙俊彥也不以為意。

直到幾天後的星期一,他下了課照慣例去找徐君臨一起回家時,卻發現徐君臨的辦公室裡除了早跟他混熟的學生外,還有一名男人。

學生跟他介紹說這是教花卉實習的新講師,蔣祺,最近在學生間名氣很大。

蔣祺笑咪咪地起身跟他握手,趙俊彥正想開口說「如果你們有事的話我可以自己先回去」時,蔣祺已經先聲奪人,邀請他跟徐君臨一起吃頓飯。

徐君臨毫不客氣一口回絕,理由也完全沒經過修飾,一句「我跟彥彥習慣吃兩人晚餐」就堵上了所有後路。

趙俊彥還覺得有些尷尬,蔣祺卻只是笑了笑,揮揮手說沒關係那我下次約吃午餐吧。

徐君臨倒是怡然自得,拉著趙俊彥的手就準備回家。

一路上,趙俊彥只覺得對方手握得有點緊,卻不懂徐君臨為什麼突然顯得有些不爽。

徐君臨也不是會悶著不開心的人,吃完晚餐兩人窩在客廳沙發上瞎扯時,徐君臨找了機會就把話說開了。

儘管那話的內容趙俊彥覺得只有兩分可信。

「蔣祺絕對是喜歡你。」

趙俊彥翻了個白眼,覺得兩分可信度還有點太多。

「他最近沒事就跟我打聽你的事情,連時段一樣的實習課都會問上兩句聽說趙講師如何如何,意圖太明顯。」

趙俊彥沉默了一會,「說不定他只是想跟你搭話?」

「不可能。」徐君臨回得斬釘截鐵。

趙俊彥拍拍對方肩膀,希望徐君臨放鬆點,「我說真的,你想太多了。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啦,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哪可能喜歡我啊。」

「一見鍾情之類的。」

「哪這麼容易一見鍾情!」趙俊彥撇撇嘴,笑道:「又不是拍電影。」

徐君臨臉上寫著不置可否,趙俊彥打了個呵欠,隨手把這件事情拋諸腦後。

他想:蔣祺大概是新老師所以想跟所有前輩聊個天,偏偏徐君臨又不太搭理同事,所以才開口閉口都是自己。

等過陣子,徐君臨就會知道了。

趙俊彥拿起平板,忽略心底的一些小小不開心,開始悠閒地玩起小遊戲。

又過了一些日子,到了徐君臨半個月前就跟他約好要參加的同事兒子婚宴那天,趙俊彥打開衣櫥準備找自己那件一百零一件西裝時,身後的徐君臨突然拍了拍他肩膀。「嗯?」

「你找西裝?」

「對啊,」趙俊彥找了兩次都沒看見理應體積龐大的西裝,過幾秒後轉頭看向徐君臨:「你把我的西裝怎麼了?」

「送洗了,」徐君臨打開屬於自己的那個衣櫥,從裡面拿出一套全新的淺灰色西裝。「所以我準備了另外一套給你用。」

趙俊彥深吸口氣,力持冷靜,「你確實知道我是送洗後,才把那件西裝放進衣櫥裡的吧?」

「知道,但他髒了。」

趙俊彥忍著不要問對方知道不知道睜眼說瞎話這五個字怎麼寫,估計徐君臨會一邊寫一邊睜眼說瞎話問他為什麼要問,難道是不會寫嗎?

「算了,有西裝就好,給我吧。」

等趙俊彥換好西裝,轉身想找領帶時,他才看見徐君臨身上那套跟他設計上顯然完全一樣,只是顏色不同的鐵灰色西裝。

連深思也不必,趙俊彥用膝蓋想也知道徐君臨玩什麼花樣。他朝徐君臨伸手,笑道:「領帶呢?你應該是買一套吧?」

徐君臨點點頭,從衣櫥裡拿出成套的領帶。

「情侶裝這遊戲你要玩到什麼時候才不膩啊?」趙俊彥一邊打領帶一邊問:「你同事應該早就知道我們的關係了吧?」

「有個不在狀況裡的。」徐君臨把自己的領帶交給趙俊彥,眼底寫滿「我想你幫我打領帶…」

趙俊彥搖搖頭,俐落地為對方打好領帶後說:「你指蔣祺啊?」

「你記得他名字?」

「上次有遇到啊,後來我發現他在學生之間還滿有名的,研究所跟你同一間只是不同時間畢業而已。」趙俊彥聳聳肩,又道:「你要是有空看一下園藝班版,就會發現蔣祺的名字很常出現。他很受歡迎,學生給他的綽號是講不齊。」

「蔣不祺?」

「說是他上課講的東西很多,考試範圍又超廣,感覺他上課沒講齊考試會考的地方。」趙俊彥說完轉頭看徐君臨,笑了笑,「怎麼跟你有點像……」

徐君臨臉色一沉,顯然更不高興了些。

「呃……抱歉,我不是故意說你們像的……」

「我沒生氣,」徐君臨把裝好鈔票的紅包袋遞給趙俊彥,順便握住對方的手,「至少不是對你生氣。」

「別氣別氣,等等還要吃飯你不要先氣飽了,」趙俊彥抱住徐君臨後拍拍對方的背,覺得自己像在哄小孩,「這頓非常貴,不能先氣飽。」

「……那你主動親我一下我就、」

「少得寸進尺啊徐君臨,哪次你說親一下,最後沒有弄到遲到的你說說?」

徐君臨挑眉,逕自在趙俊彥臉上輕吻了一下,這才樂意出門。

一到會場入了席,趙俊彥就理解為何徐君臨要訂做西裝。

好巧不巧,自己位置的隔壁就是蔣祺,那位講師笑容可掬請他們入座,心情看起來很不錯。至少,跟徐君臨那一張臭臉比起來簡直好上天了。

「喂,」趙俊彥湊近徐君臨耳邊輕聲說:「這是結婚會場耶,你臉色也太臭了,是想搶新娘嗎?」

徐君臨轉頭看了一會趙俊彥,認真問:「我以為結婚的話你會比較想穿西裝?」

「……我就不計較你怎麼會擅自把我帶入成為新娘了,」趙俊彥低聲說:「開心一點啊,不然你同事多尷尬啊。」

徐君臨哼了聲,趙俊彥了解這是對方算妥協的意思。果不其然,徐君臨緩了緩臉色,還為他倒了一杯果汁。

席間眾人聊得很開心,直到服務生端上一盤螃蟹,而徐君臨一掐一折就剝好一支蟹腳放進趙俊彥碗裡,引來同事們調侃般的起鬨。

「我絕對沒看見徐教授剝蟹腳!」

「幸好我老婆也沒看見不然我就慘了!」

一人一句說著時,蔣祺端起碗,半開玩笑地說:「徐教授,是不是見者有份?」

徐君臨話也沒回,似乎是打算當成沒聽見。趙俊彥乾笑兩聲,想著要不要把自己碗裡的蟹肉夾給對方,又怕徐君臨生氣。

但更重要的,是自己根本不想把蟹肉分給蔣祺。

趙俊彥折中夾了一支帶殼的蟹腳放進蔣祺碗裡,卻在下一秒看見徐君臨也把碗湊到他面前來。「你也要?」

徐君臨點點頭,在趙俊彥也夾了一支蟹腳給他後,隨手又把蟹肉挑出來,放進趙俊彥碗裡。

幾位老師們已經裝作沒看見開始互相敬酒,蔣祺卻接著說:「徐教授跟趙講師感情真好,連螃蟹也幫忙剝喔?」

「我幫忙剝的不只螃蟹,」

徐君臨還想繼續說時,趙俊彥已經抬手遮住他的嘴,搶了徐君臨的話尾,「他也會幫忙剝葡萄、剝橘子剝蘋果什麼的……」

「彥彥,蘋果不是用剝的。」

「啊,對,」趙俊彥連忙改口,「削蘋果。」

蔣祺沉默了一會,拿起碗裡的蟹腳,默默地開始用力折它,卻不得其法。看得趙俊彥很擔心螃蟹腳會不會從蔣祺手上逃脫,結果砸到徐君臨。

趙俊彥想說些什麼,但最終只舔舔嘴唇當不知道,畢竟徐君臨看起來比剛剛開心就已經萬幸,自己沒心力多管閒事。

當新郎新娘過來敬酒,蔣祺終於搞定了那支蟹腳,擦著手正準備拿杯子時,卻不小心碰到趙俊彥手裡的紅酒。

一聲不大的驚呼後,趙俊彥發現自己全新的西裝上撒了半杯紅酒,不幸中的大幸是襯衫沒沾濕。在蔣祺的道歉聲中,趙俊彥脫下溼答答的西裝外套。就在他打從心底為即將付出的乾洗費心疼時,另一件西裝外套突然披在他肩上,挾帶著徐君臨慣用的沐浴乳味道。

……好吧也是他慣用的。

趙俊彥低頭看著西裝外套,抬頭便笑。「這樣跟我領帶不搭耶。」

徐君臨看了一眼,兩三下便脫好領帶,「哪。」

「……我開玩笑的好嗎,難道連褲子都要換啊?」趙俊彥笑著重新幫徐君臨打好領帶,打完後還拍了兩下,「反正我們又不是主角,不會有人管我們西裝不搭領帶的啦。」

旁邊幾位教授又搶道:「沒有,我絕對沒有覺得你們比新人搶眼!」

「真的,絕對沒有比新人還懂曬恩愛。」

蔣祺點點頭,算是附和。

「我,那個……」趙俊彥張著嘴,紅著臉,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比較好。

等忍著笑的新人們給了趙講師台階,炒熱氣氛地快速敬完酒後,蔣祺又道了一次歉,「我把西裝拿去送洗吧?送洗的費用我出就好了,真的很抱歉。」

趙俊彥搖搖手,笑道:「沒關係啦,只是送洗而已,我們回家順路去乾洗店就好。」

「嗯,」徐君臨接著說:「而且彥彥的衣服只有我能拿去送洗。」

趙俊彥頓了一下,瞄了一眼苦笑中的蔣祺及一臉朕心大悅的徐君臨,在心中又嘆了口氣。

 

 

 

 

一回到家,趙俊彥換下襯衫後便站在浴室門口,敲了敲門。

正在換衣服的徐君臨一臉不解地看著他,還挑了挑眉,像在等他說話。

「哪,你聽完我說一段話,等等我們一起洗個澡然後去送洗。」

徐君臨點點頭,大概是覺得划算。

「我剛剛跟幾位教授聊過,他們都說蔣祺很崇拜你,」

「崇拜我的人很多,但沒有人像他那樣意圖接近你。」

趙俊彥抬手,「你不讓我先說完?」

「……你說。」

「他應該真的只是想跟你多說幾句話,大概是看你跟學生聊我的事情時比較有熱絡,所以就跟著問了吧,」趙俊彥忍著笑,把一整段話的重點放在最後面,有些壞心地享受徐君臨想說話反駁又不能說的表情。「畢竟人家有交往多年的女朋友了,不可能又看上我什麼的。」

徐君臨沉默了幾秒,點點頭。

趙俊彥鬆了口氣,覺得自己果然是賢慧……不是,是聰明的好男友。「你跟他當同事這麼久,不知道蔣祺有女朋友啊?」

「我不在乎他有沒有女朋友。」徐君臨邊走向趙俊彥邊說:「他不重要。」

「哪,你不要多想了……唔…嗯嗚……等等!你幹嘛脫我褲子!」

「一起洗澡啊。」被推開而被迫結束親吻的徐君臨理所當然地說:「你剛剛說的。」

「這行為是洗澡嗎?」

「脫褲子當然是要洗澡,只是反正要洗澡了,不先弄髒多可惜。」

「放屁!」

下午三點十七分,夏末,週日。

一如以往,但有稍稍不同,卻將一直這麼下去的日子,就像花灑下的水滴。

晶瑩剔透,恍若永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