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


「你不要說了,我就快到你家、嗯、司機先生前面右轉,你來門口這邊,我有行李要給你拿!」


尉遲這下真的是嚇到,以往姊姊跟姊夫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總是在讓他下班後充當兩人溝通橋樑之後就合好。而每次離婚之前的必備動作就是──


「我離家出走了!」


……就是這個。


「姊,那你家北鼻呢?」上次姊夫拉著外甥不放,所以姊姊辦離婚的時候差點為了搶兒子而要拿煙灰缸砸姊夫,希望姊夫有學到教訓,孩子的撫養權不是靠拉著孩子就會有的。


又不是第一次離婚了,還拉著小孩不放咧。


「小澄北鼻這次跟我走,所以要一起住在你家。」


聽見門口傳來停車的聲音,知道姊姊說一不二的個性,尉遲連忙在告知對方要掛電話之後,連拖鞋都來不及換就跑到了鐵門處,然後聽見了姊姊用腳踢門的聲音。


這樣踢門不會痛啊?「我在開門了。」


一打開門,先落入尉遲眼裡的不是姊姊的怒氣,而是一旁拉著小小行李箱的小外甥劉遠澄。「澄澄,把麻跟瑪麻這次吵什麼啊?」


「玖舅……。」


五歲的小孩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感覺到父母親的怒氣,軟軟的臉頰上還掛著淚跡,與母親臉上的精采度不分軒輊。心疼地拉過外甥抱在懷中哄著,尉遲輕輕拍著小男孩的背。


「阿延,幫我把行李拿進去。」一手一個行李箱,尉遲虹用手背抹去眼淚,往還透出室內燈光的大門走去。


把外甥的小行李箱先移到庭院裡然後抱起他,另外一手提起剩下的兩三個包包,尉遲認命地遵照姊姊的吩咐做著善後的事情。


「玖舅,瑪麻哭哭。」一趴在個性溫和的舅舅肩上,小男孩的眼淚更是掉個不停,「把拔好兇。」


「澄澄乖,舅舅會保護你跟瑪麻喔。」雖然外甥看見的是姊夫很兇,其實如果他懂的話,應該會站在姊夫那邊吧……姊姊罵出來的話才刻薄咧,嘴裡說著安慰的話語,尉遲在踏上階梯的瞬間,就聽見了客廳傳來姊姊的怒吼。


「我跟小澄的事情不用你管!」


「澄澄乖,去椅子那邊坐著喔。」放下行李跟外甥,尉遲指了指沙發給外甥看,卻換來小男孩堅定的搖頭動作,「不喜歡軟軟的椅子?」


「……。」


耳邊傳來尉遲虹邊哭邊罵人的聲音,大概可以理解眼前這個拉著自己衣角的外甥在想什麼──說實在的他也很怕姊姊罵人的樣子,尉遲再度抱起小男孩,快速地離開了客廳。


姊夫其實個性算溫和了,卻總是被任性的姊姊氣到口不擇言,當初他們結婚的時候爸開玩笑說「我敢保證你不會打我女兒,但是我不敢保證我女兒會不會打你。」沒想到卻一語成讖,女兒嫁過去之後……


想到小澄抓周那天姊夫右臉頰的淤青,尉遲搖了搖頭。


提起小行李箱,懷抱中的小男孩掙扎了一下,似乎是想自己拿行李箱,尉遲停下了動作把外甥放了下來,「裡面有重要的東西?」


「把拔給我的東西……。」


「那澄澄要收好喔。」難為這個孩子了,才五歲啊。摸摸外甥的頭,尉遲無奈地等外甥抓好行李箱,然後牽著他的手往室內走。


一踏進客廳才剛關好門,立刻被那個坐在沙發上消耗大量面紙的親姊喊住,尉遲「嗯」了聲便坐了下來。


「我要跟那個混帳打離婚官司,小澄可以寄住在你這邊嗎?」不服輸的個性讓尉遲虹邊擦眼淚邊咬牙吐出心意已決的話語。「我不想小澄一直看見我跟他爸爸吵架,這樣對他以後的人生不好。」


「知道不好的話就不要老是跟姊夫吵架。」趁姊姊抗議之前,尉遲接著說,「這次是吵什麼?」


「小澄要準備念小學了,我想讓小澄念好一點的小學,想說搬到另外一個學區那邊去,劉煜倫說什麼沒有必要因為這種事情搬家,他懂不懂啊?小孩子的教育很重要!」


對,但是家教更重要啊姊姊。


此等大逆不道的話語當然連忠言逆耳的機會都不可以有,尉遲只是點點頭附和──這個時候,說什麼都不會有用的,附和就好。


放任姊姊開始大肆地抱怨起姊夫不重視小孩的教育,尉遲走進廚房裡面從冰箱中拿出柳丁,俐落地對半切了幾顆之後,從櫃子裡拿出搾汁機準備現搾果汁給這對母子。


照姊姊抱怨的激動程度來看,他們今天八成連晚餐都沒有心思去吃吧。


把果汁倒進小小的塑膠杯與精緻的高腳杯,走到客廳後交給外甥與姊姊,看著這對母子一起用著無辜的表情喝起了飲料,尉遲突然覺得有點頭痛。


果然是沒吃晚餐啊……


率先喝完果汁的外甥侷促不安地看著溫柔的舅舅,不敢再要一杯,因為瑪麻說這樣不禮貌。


「澄澄,還要果汁嗎?」發現外甥抓著杯子不放,尉遲笑著問,「舅舅家有很多柳丁喔。」


「不要讓他喝太多,晚上喝果汁不好。」解決完自己的果汁,尉遲虹阻止了弟弟對小孩的溺愛。


「姊,澄澄吃飯了嗎?」


「……還沒。」


「……我先弄晚餐給你們吃吧。」拿走外甥手中的塑膠杯,尉遲走向廚房,「義大利麵,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