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將結束時,趙俊彥突然收到了來自園藝大二的邀約,而徐君臨也在邀請名單上。

他一直猶豫要不要穿正式點去赴約,但徐君臨說既然聚餐地點是在實驗農場旁的教室,隨便穿穿就好那邊塵土飛揚容易弄髒衣服。

最後趙俊彥折衷地穿了襯衫跟西裝褲,免去了西裝。

直到他抵達農場時,才慶幸自己難得聽了徐君臨的話。

「弄來五六個電磁爐已經超出我想像,但沒想到居然還有控窯,」趙俊彥被學生推到教室裡時忍不住說:「我好久沒有控窯了,真的不能出去緬懷一下嗎?」

大二的康樂搖搖手指,神情嚴肅,「徐教授說要是趙講師受傷的話我就等著被死當吧。」

趙俊彥忍下一個白眼,深吸口氣後說:「你不要聽他胡說八道,他不是這種亂給學生分數的人。」

一旁的學藝面帶沉痛地搖頭,「趙講師,你有所不知……」

「欸!告個屁狀啊你想死膩?而且你是不是又重看步步驚心了!」

學藝跳過康樂的發問,裝模作樣地別過頭,「趙講師,我不敢說。」

趙俊彥差點因這等情景而就脫口說出「朕准你講」,他假意咳了咳,在心底偷偷想著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近墨者黑,近徐君臨者腦子有病。「你講,反正徐君臨在外面。」

「前兩天實習課打嫁接的分數,我們班成績不怎麼理想……總之,徐教授說如果不想實習被當明年再來,今天就好好表現別讓趙講師覺得不高興,不然我們成績不高,分數隨興。」

趙俊彥眨眨眼,想著等等是要拿控窯的石頭扔徐君臨還是抄電磁爐砸他好。講過多少次了不要隨便跟學生亂講話,怎麼徐君臨還是每次都拿他做當人的藉口啊?

「你們……不要太在意,我會盯著他打分數的。」

「謝老師恩典!」學藝歡天喜地的道謝後被康樂拖了出去,兩人邊走邊笑鬧。

趙俊彥看著兩人的背影,突然有些懷念好多年前徐君臨找自己來農場吃免費水果的日子……咳,反正那些水果都記錄完實驗數據了,吃掉是避免浪費。

他坐在椅子上看著外頭的夕陽,在心底不知道跟誰解釋當年那些日子絕對不是約會,解釋到一半時突然聽見徐君臨的聲音。

「火鍋煮好了。」

「什麼火鍋?」趙俊彥站起身,跟著徐君臨往外走,「還有你們這麼熱的天氣居然控窯,要是中暑了怎麼辦?」

徐君臨指了指教室門邊的巨大塑膠水桶,裡面裝滿了冷飲與體積驚人的冰塊,「他們有足夠的水份,而且這一屆特別刻苦耐勞。」

「哦?」

「通常大一的園藝場實習都會有人偷懶,這一屆倒是沒看見,連雜草都拔得特別乾淨,差點把系主任的百合也拔了。」

趙俊彥忍住笑,又說:「拔了百合會怎麼樣?」

「沒怎麼樣,挖個洞種回去而已,」徐君臨神色自若地回答:「反正數據是系主任要煩惱的事情,學生有犯錯的權力。」

「看不出來你這麼有人性,全世界大概都認為你的學生只有被當的義務。」

徐君臨聳聳肩,「不認真學習的當然是要當掉,至於認真的學生,如果只是無心之過那就得過且過。」

趙俊彥停下腳步,有些訝異地看著徐君臨,「我還以為照你對林綜則的教導方式來看,越有天分的學生就越要折磨他,讓他發揮全部潛力才是應該。」

「他自虐,我樂得配合。」

趙俊彥想起那對自己要求甚高的學生,忍不住點了點頭同意徐君臨。

「而且,」徐君臨又說:「你每年都跟我說要對認真但唸不好書的學生寬容一點,我有記住,也有觀察誰是認真卻不得要領,誰是打混摸魚偷懶作弊。」

趙俊彥愣了愣,看著夕陽下的同居人,發現自己似乎正聽見對方不難得但出乎意料之外的告白。

「你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得。」

「我……」

但下一秒,學生大喊著「教授!這邊!這鍋煮好了!」,徐君臨也就往那方向看,還理所當然地牽住他的手,招搖走去。「這鍋是沒有農藥的那鍋嗎?」

「教授,沒有農藥的那鍋還在挑菜,這鍋是洗過的……吼唷我洗很久了啦!而且早上來運動的阿婆也摘了很多走,她還活著啊!」

徐君臨搖搖頭,轉身問:「哪一組是沒有農藥的?」

學藝手上抓著一把看起來爛爛的菜,精氣十足的大喊:「回教授的話!我這組!」

徐君臨「嗯」了聲,學藝立刻又蹲回水龍頭前捉蟲洗菜。

直到剛下課的蔬菜學教授開車抵達農場時,火鍋才全部煮好,一群學生圍在窯前,正嚷著要怎麼分裡面的那兩隻全雞。

「趙講師,你怎麼不先吃?」方教授一到就拿了一罐啤酒,豪邁地喝了一口,「我下課太晚了,第八堂耶,學生都先吃一點了吧?」

「我讓他等沒農藥的這鍋。」徐君臨指著桌上那鍋,頓了一下又說:「而且教授沒來我們怎麼能先開動。」

「哇,我們系上的神經病越來越有禮貌了,」方教授大笑,「趙講師教得好,我先乾為敬!」

趙俊彥吞了口口水,有些緊張地跟著乾了果汁,但之後廣受學生歡迎的方教授沒再提這個話題。他笑呵呵地任學生又是敬酒又是要求他評分哪隻雞烤得比較好吃,被學生拱著巡桌吃吃看哪一鍋最好吃。

徐君臨默默吃著晚餐,偶爾會夾菜到他碗裡。趙俊彥也安靜吃著,直到方教授走到離他們最遠的那桌,他才放下碗筷。

「吃飽了?」

「沒,我只是在想……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徐君臨也懂得說客套話了。」

「你不喜歡的話我可以改回來。」徐君臨口氣裡塞滿認真,像是他下一秒就能拿出筆電,死當一半學生果樹實習的成績。

「千萬別改,」趙俊彥白了對方一眼,「我以為誰的話你都不在乎,也不在乎我是不是會因為你太高調而困擾,沒想到你還是在乎的嘛。」

「我當然在乎你,」

「我知道。」趙俊彥笑著把白菜夾進對方碗裡,接著說:「但現在的徐君臨剛剛好,雖然還是神經病不過反正我也習慣了……,總之,金不換。」

「那以前的我呢?」

「沒動手揍你是我家教好,」趙俊彥往對方的玻璃杯倒滿果汁後,也幫自己倒了一杯。「走吧。」

「嗯?」

「既然要社會化就融入社會一點,你看方教授跟學生多開心啊,而且他們還準備了仙女棒,」趙俊彥笑道:「你沒玩過仙女棒吧?」

「那沒什麼好玩的,」徐君臨以右手勾住趙俊彥的手腕,在兩人交杯的狀況下把杯沿靠在嘴邊,「都擺流水席了,我覺得喝個交杯酒比較應景。」

不遠處,方才還對著仙女棒又叫又笑的學生們,不知是誰先開始,突然喊起了「大王親!大王親!」連方教授也跟著喊。

趙俊彥轉過頭,看著一群學生與方教授又鼓掌又大吼的狂歡畫面後,再次轉過頭,對著徐君臨說:「……我收回前言,我還是揍你好了。」

至於徐教授在期末考後於農場跟趙講師當眾接吻的事,當天晚上就在BBS上傳開,而那年果樹學的成績,也特別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