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瑪莎.史圖特博士

原文作者:Martha Stout Ph.D.

譯者:陳雅汝

 

 

 

 

先謝謝借我這本書的朋友。

 

一開始是因為朋友S提到這本書,我google後對它有點興趣,加上為了寫BBCSH衍生就有點想買,剛好朋友J有書便大方出借,結論是劇組應該有人真的很了解反社會人格,還去蕪存萌點菁了。(←沒有人問你這個#

看到最後我簡直想為Sherlock平反,他對醫生有情有義有姦情,才不是什麼反社會呢!(喂喂喂)

 

反社會人格沒有感情,不會因為被重要的人指責而傷心。

 

因為對他們而言,沒有「重要的人」。

當然也不會因為被指責而傷心(但會憤怒),因為沒有會受到傷害的心。

他們做事不被道德或良心影響,做某件事情端看自己覺得是否有趣、能否排遣無聊。(看到這段時腦子裡一直出現小夏鬼叫的表情XD)

 

他們沒有良心(但懂得模仿有良心的樣子),憎恨無聊(常常覺得無聊),表現傷心是為了操縱別人,只想贏,沒有耐心,容易上癮容易放棄,過份關注自己。

 

聽起來就過得很爽(喂

 

作者提到很多例子,講述這4%的人對一般受良心道德影響者所造成的傷害,那不是肉體上的,而是精神上的、職場上的、情感上的。

對於4%的反社會人格者,有時我們會為他們找來理由開脫那些沒有責任感、沒有良心的行為,他們不為傷害到別人而感到愧疚,於是我們以為他們並非蓄意。畢竟對多數人而言,良心與道德是底線了,沒有人為了覺得無聊就傷害別人。

但現實中並不是沒有這樣的人,所以我們必須保護自己,不被這4%的人傷害。

 

簡單嗎?

其實我覺得超級難,因為一如作者所說,在面對「傷害他人」的事情時,我們一開始並不會覺得始作俑者是因為無聊才做這樣的事情,有可能「她太累了」、「她被推了一把」、「他工作壓力太大」等等,我們會為他找理由。

所以我們其實無法在第一時間辨別出這樣的人,等到發現對方傷害自己時,傷害多已經造成了。

而他們善於模仿情緒,能快速辨識出「這個人能拿來怎麼使用」,聽起來很像我們只能任他宰割嗚嗚嗚。

 

看之前有點擔心好勝心過度的自己會不會也在4%裡、會不會因為這樣傷害到別人,看完才知道會擔心這問題的話基本就不在4%裡了(炸

 

好啦看完這本了,取材完畢,小夏你還是有情商的,乖,只是低了點啦(喂喂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