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那位個頭小小笑起來很甜美的唐小姐苦著一張臉離開席家,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

期間為了不影響他們交談,白家耀拿了抹布將廚房的地板擦乾淨,讓自己看起來像在整理環境地繞了屋內幾圈,幾小時內也算摸清楚這塊小小的領地。

二樓最裡面是主臥室,左側出來是客房與小書房各一,客房被拿來放書,連床鋪都無法倖免,床頭櫃更是一點空間不剩。

一樓有廚房、陽台、廁所跟另外一間書房,書房裡那透著檜木香氣的系統櫃裡也排滿了書籍……以及數量驚人的正版電玩。

簡單來說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除了陽台。

一開始他並不知道那是陽台。更確切一點說,他原本以為那是一間暗房,猜測著沖洗照片可能是席寧墨的嗜好。但開燈後按了標示著「上」的開關才發現,那是陽台。

只是這個陽台三面都垂掛著厚重的布幕,當布幕捲起,以玻璃隔開室外汙染的小空間便灑滿陽光。而陽台一向會有的水龍頭則被藏在一個迷你小吧檯裡,正對著那片純黑布幕。

小陽台裡只有一張懶人椅,還有一台單槍投影機與筆記型電腦。

抬頭看著布幕前方多出來的布簾架,白家耀猜這應該是一間小小的單人電影院。

只是,這麼一來,衣服應該晾哪裡呢?電影院裡?就更別提這家裡根本沒有洗衣機了。

家的主人在裝潢的時候並沒有想到居家用途,只想著嗜好──雖說弄乾衣服的問題並不難解決,而且這個問題也不需席寧墨去困擾。

「哈囉?白先生?」

抬起頭,白家耀將注意力從瓷盤移至不知何時站在他身邊的席寧墨臉上。「什麼事嗎?」

「我還很飽,你隨便弄個按微波爐加熱就可以的食物留下就好。」席寧墨說完後就將自己掛在流理台邊,摘下眼鏡用力按著太陽穴周圍。「記得,微波就好,千萬不要有什麼還要切塊啦隔水加熱的。」

「那,咖哩好嗎?」見席寧墨一臉嫌惡地用力搖頭,白家耀再提出個建議。「香菇雞片粥?」

「好。」視線停在冰箱門上,席寧墨發呆了一會後出聲喚那正在擦乾盤子的白家耀,「你有買水果來嗎?」

「蘋果、柳丁跟檸檬,需要我準備果汁或者切一盤水果嗎?」

「蘋果汁好了,冰起來可以直接喝。」有氣無力地勉強從流理台上撐起身,席寧墨搖搖晃晃地往二樓走。「門就麻煩你鎖上了,明天見。」

「明天見。」將盤子放進烘碗機裡,目送席寧墨直到他關上房門,白家耀才走向冰箱拿出三顆蘋果。

席寧墨看起來對他相當信任,連關門這種事情都這麼早就交付予他。

削著蘋果皮,想到之前的業主一開始時都是小心翼翼卻又假裝若無其事地盯著他做事情,只要他在,連上廁所都是跑著去。至少在一兩個月後業主才會放心把房子扔給他,去忙自己的事情。

這其實不怪業主們,現代社會裡能讓人安心的事情實在是不多。而席寧墨如果不是太隨性,就是相當信任他吧?又或者,是因為席寧墨太習慣管家的存在所以不以為意。

不想讓這些多餘的情緒影響自己的專業,白家耀加快手上的動作三兩下削完蘋果切好片,在果汁機運轉時又從冰箱拿出食材繼續處理。

怎麼也沒想到,那個剛剛還有氣無力的人正瞇著眼,透過門邊小小的縫隙看著樓下。

切雞肉的聲音掩蓋掉席寧墨偷偷開門的聲響,趴在門邊確認了白家耀是認真在準備他的宵夜,席寧墨才心滿意足地趁抽油煙機發出轟隆隆噪音時關上房門。

坐回電腦桌前按下power鍵,想著自己今天放的話,席寧墨皺起眉頭,帶著困擾地開啟網路書店的網頁,決定先從時代背景下手。

至於愛情……等吃飽睡醒再說吧!

 

 

§

 

 

離開席家是八點多,白家耀趁著等食物變涼的空檔將客廳收拾乾淨,最後將食物放進冰箱,小聲地帶上門,鎖起。

回程路上繞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超市買了些生鮮食材,想著家裡那位廢寢忘食的妹妹,白家耀搖搖頭,雖然無奈且心疼,但無法日夜盯著她吃飯,就只能盡力在她身邊時好好照顧她。

要上大學了啊,要是交了男朋友就會離開他了。

感傷著經過了兩站捷運六個公車站,走了十五分鐘回到自己公寓樓下,白家耀在翻找鑰匙時在腦海裡將可用的食材做了模擬處理流程,一打開門就看見應該在房裡埋首繪圖的妹妹一反常態坐在客廳等他。「怎麼了?妳吃晚餐了嗎?」

「吃了一些餅乾想說等你回來再吃第二攤,我連煮泡麵都不好吃。」跳下沙發小跑步至兄長面前,白佳喬相當滿意似地搶走了兄長手中的塑膠袋,「今天工作怎樣?還ok嗎?」

「哇,妳是我妹還是我姊啊?」放下鑰匙跟著妹妹走到廚房裡,白家耀寵溺地拍拍妹妹的腦袋瓜,「謝謝妳的關心,今天工作順利。」

「那就好。」從塑膠袋裡撈出統一布丁,白佳喬豪邁地將其中一個放在兄長面前。「我今天跟同學聊了一下席寧的八卦還看了他近期的書,發現他真是有夠小心眼!」

撕開布丁上的包裝,白家耀失笑,「妳看了他近期的書?要是買了可以借我看一下嗎?」

「哦我跟同學借的,下禮拜要還喔。」

看著妹妹三步併兩步往臥室跑,不一會便拿了幾本書回到廚房坐下。白家耀接過書後忍不住讚嘆,「妳同學很珍惜書本呢,居然包了兩層書衣。」

「我同學超愛他的,你要是能弄來席寧墨的簽名還寫上to Judy的話,我猜就算要她考試借我抄數學她都肯……」

「為了不讓妳考試作弊,我會當沒聽見這個要求的。」見佳喬假裝痛失機會地趴在桌面上,白家耀笑著將書放到椅子上,避免桌上有什麼油漬或髒汙弄到書上。「那妳今天聊了什麼八卦?」

「對對對,八卦!」講到八卦就相當有精神的白佳喬立刻坐直,認真地說:「我同學說席寧墨被管家虐待呢。」

「……被管家虐待?」那個席寧墨?那個讓單少城在門外差點哭出來的席寧墨?

怎樣都無法想像,白家耀搖搖頭表示不相信。「他的上一任管家是千懸,我看起來覺得比較像他虐待千懸。」然後導致千懸崩潰辭職。

白佳喬動手將布丁攪爛後,以相當神秘的語氣說起關於席寧墨被虐待的可憐悲劇──當然是從同學那邊聽來的單方面說詞。「欸哥,你記得他最新那本小說是寫什麼嗎?」

「推理小說。」

「聽說他本來要寫童書的,但因為一些不為人知的原因改寫推理小說,然後,」用力放下布丁,白佳喬壓低了嗓音,努力增加懸疑的氣氛,「他在小說裡面殺掉了管家,兇手就是那個雇主。」

訝異地看著妹妹,白家耀忍不住問:「……妳同學怎麼會知道這種內幕?」是有什麼不能說的情報網嗎?

「秘密。」把軟綿綿的布丁吞下肚,白佳喬繼續說:「新管家在書上市後幾周一看到書就連夜辭職耶,我算了一下時間,那個管家不就是千懸嗎。」

「嗯,就算是好了,但他在書中殺了管家並不代表什麼,就像妳畫戀愛題材時也不是自己正在談戀愛。」見妹妹扁起嘴,白家耀連忙補充道:「或者他只是剛好有靈感,或者是市場取向之類。」

「吼唷真的啦你要相信我同學的資訊網!她可是台灣後援會的元老耶!」

「席寧墨有後援會?」一般來說……不是只有影歌星才會有後援會嗎?而且還台灣後援會,是指還有海外後援會嗎?訝異地反問後,白家耀突然想起席寧墨那句「我是賣書不是賣笑」。

……果然是其來有自。

「其實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我同學說還有真人衍生文……啊這個你不用知道啦,反正他把被虐待的事情都寫進去了,你千萬不要得罪他,席寧墨有夠小心眼的啦!當然,他真的很有才華啦,要是我能畫到他的封面就死而無憾了,但他還是個睚眥必報的雇主,千萬要小心!」

「嗯。」把吃完的布丁放回桌上,白家耀清清嗓子,「可是我覺得他人還不錯,而且跟妳一樣很愛打電動。」

「打、打電動的孩子雖然說不會變壞但也是有異類的!」

「我知道。」揉亂妹妹那頭已經夠有型的髮,白家耀在小妹的抗議下停了手,「謝謝妳的關心,但他真的只是個平常人而已,寫小說免不了要取材,雖然有侵犯他人隱私的問題,但我相信席寧墨是個區分的了現實跟創作的作者,也不是真的覺得千懸虐待他吧。」

「反正我先講,他要是機車你的話,不用跟他客氣啦!」

看著妹妹擔心的表情,白家耀給了這個貼心的孩子一記微笑。「放心好了,誰機車誰還很難說。」

「嗯?」歪頭看向那個她向來認為跟善良正直可以畫上等號的兄長,白佳喬有些不解。「哥,你的意思是?」

「世事難料,說不定他很配合我啊。就像有誰想的到,那個講話好嗆明明是念普通高中還老是拿走美術獎項的天才啊,那個白佳喬小妹妹,在家其實很安靜很乖一樣。」

「算你會講話。」右手抓著徒留塑膠外裝的布丁盒,白佳喬伸出左手拿走兄長的布丁外盒,「我收就好,你忙你的。」

「妳不吃第二餐?」白家耀傾身往前靠在桌上,對著妹妹的背影問:「不是說只吃了餅乾?」

「啊……晚一點再說。」把沖乾淨的布丁盒扔進回收桶裡,白佳喬伸了個懶腰。「難得你今天晚上沒有班,好好休息吧這位大哥,妹妹還要靠你養耶。」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才說完話,口袋裡的手機便小聲唱起歌,白家耀在看了手機螢幕後接起這通本該由他打過去的電話。「喂?」

「家耀,你今天……過得怎樣?」

「林千懸,好朋友,聽說你是我現任雇主的謬斯女神?」

「幹!他在小說裡面毒殺我!還寫說管家一直在偷窺隔壁新婚的性感女主人,我還想說為什麼那陣子下班走出大樓都有人一直在看我,還以為是我多心,結果是他把我寫成那樣!最好是偷窺啦,我根本沒做過那些事情!」

忍不住笑出聲,在跟妹妹示意食材交給她整理後白家耀走回臥室。「那你還介紹給我?不怕我也被謀殺啊?」

「拜託又不是真的會死而且他才不屑寫一樣的題材,更何況薪水超高,只是機車程度與薪水成正比,像上次他否決了我提出的十幾種菜單,最後甚至把這件事情寫進去,而且主角還評論!」

耳邊傳來好友崩潰的哀嚎,白家耀笑著將手機接上耳機,繼續聽著好友「也只有你這麼隨性的人才能跟他相處啦我跟你保證」的絕望抱怨。

「我覺得他這個人其實本質上還不錯。」

「是還不錯,他也不是故意刁難你,他是真心誠意在否決你!真、心、的!你知道嗎,如果他只是想刁難我那無所謂啊奧客嘛,但他不是,他的否決真心誠意到讓你覺得你對不起他的期待與支付的薪水!」

「他是沒怎麼刁難我。」至少目前沒有。

「希望他繼續保持下去,好啦你沒事就好,我去的第一天他可是要我把地板拖了三次。」

「看的出來他很要求地板乾淨這件事。」突然又想到那雙白色的室內拖,白家耀苦笑,「所以之後你每天都拖地板?」

「當然,欸他又長頭髮,很麻煩。還有啊我跟你說、」

聽著好友叨叨絮絮的抱怨,雖然很想吐槽說這麼糟糕你居然還介紹給朋友,但實際上自己太清楚現在的確是相當需要這份工作帶來的金錢,而千懸想必是考慮再三才介紹給他。

坐在床上,解開襯衫的扣子時白家耀閉上眼,一邊按摩著有些痠的肩膀一邊回應對方。

「喂?你有沒有在聽啊?」

「有,當然有。」

「好啦反正你只要熬個幾周,我會盡快找到下一個願意接的人來救你於水火。」

「哦,這倒是不用了。」脫下襯衫,白家耀道:「我打算接了這份工作當正職。可以的話我還希望能直接搬到他家隔壁省房租。」

「……你知道你剛剛說了什麼嗎?」

「當然。我神智清楚。」

「在你知道他造謠毀謗我形象之後?你確定要接?而且他的讀者為此好像不太諒解我,我看過他們的論壇,還開了個專帖在罵我喔。」

忍下問朋友你何苦去看呢的句子,白家耀笑著小聲道:「你知道的,我有急用。」

「也是……好吧,那你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情,他趕稿時不管房裡傳出任何噪音都不要去問他怎麼了,當沒聽到就好,我猜我就是打斷他的靈感才會有這個下場。」

「那吃飯呢?要不要叫他?」從自己的思緒裡回過神,斟酌了朋友給出的忠告後白家耀認為這提醒乍聽之下雖有點可怕,但佳喬偶爾也會突然就開始大聲唱歌……好像也還好。

「餓死前他會自己出來要求你給他東西吃,放心。大概就這樣啦!希望你跟他相處愉快!」

「不過,只有這樣嗎?」聽到友人不解的單音節後,白家耀接著問出自己這一整天下來最大的疑惑。「只有這樣的話,他怎麼會給這麼高的薪水但大家都待不住?這也不是這麼不能忍受,比他更機車的雇主大有人在吧?」

「這樣而已?你的標準也太特別了!」

「是嗎?」

「一定是因為你跟他相處的時間還不夠長所以還沒有被真正機車到,相信我,過陣子你就能了解我的心酸了!」

「我拭目以待。」

「好啦不跟你多說,我明天還要早起,先去睡啦,雖然席寧墨很機車但還是祝你順利啦,畢竟這麼高的薪水真的少見,對你的夢想也很有幫助。」

「是啊。」

跟好友道過晚安,白家耀起身從衣櫃裡拿出換洗衣物準備洗個澡。

衣櫃裡,那屬於父親的工作服映入眼底,每個早晨及夜晚都提醒他完成早就決定的夢想,而如今多了妹妹的,就更讓人充滿鬥志。

關上衣櫃門,白家耀深深吸了口氣,給自己一個短期目標──就算席寧墨再機車,也至少撐過一年,最好能好到讓席寧墨加他薪水。

為了自己,也為了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