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是專輯心得,但還是想講些自己的事情(喂)

 

第一次知道八三夭是在朋友的車上,聽到「拯救世界」(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D2ax1XJGU)

 

然後?沒有然後啊!

那種一聽鍾情只出現在小說故事裡,或者音樂人的耳朵裡,我只是俗人而已。

 

 

沒幾天後的夜唱,在大螢幕裡看見這個團體,向來走外貌膚淺路線的在下,回家後立刻google了這個看起來很帥氣的樂團。(就說我是俗人了,應該不會有人期待有什麼奇蹟了吧。)

知道了主唱的名字,知道了這個團的名字。

接下來的感覺就很像驚喜。

聽完S.H.E主打的SHERO,我向來喜歡節奏感強烈的曲子,立刻就決定了預購,拿到專輯才知道,啊,是那個八三夭的阿璞寫的啊。

接著是晚了一陣子(是很久吧#)才知道,原來好喜歡的夜貓也是阿璞寫的。

 

嘿,我想,這個人的曲子很對我的耳朵。

 

然後是某場演唱會聽到了本色,氣氛很熱,歌曲很high,雖然歌詞我只聽得懂STAYREAL……

 

靠,但是超棒的啦!

於是我衝去了唱片行找尋……空手而回,馬的。

幸好沒等很久,就等到了這張新專輯。

 

 

 

 

 

 

 

拿到專輯後,首先看的當然是包裝。

(以下是個人觀感,如果有錯……拜託不要笑到讓我聽見拜託TAT)

 

暑假的最後一天,

是里程碑還是相片裡的回憶,誰也不知道,於是相框般的專輯外表,一如相框一樣,包覆著回憶、創作、傷痕,以及秘密。

暑假之後,就真的已經不能無憂無慮嗎?

 

……聽你在放屁,暑假之前我也沒有無憂無慮過啊。(更不要說多到爆炸的暑假習題了!)

大人的世界真的有大人說的這麼可怕嗎?要做的事情是社會期待的事情,還是社會期待的,跟我期望的,根本就是一樣的事情?

帶著各種不安,迎來的最後一個暑假。

最後一個,八月三十一。

 

 

聽完整張專輯後,整體感想是從激情到沉澱,就像暑假一樣,第一天一定要狂奔要計畫要揮霍所有,最後一天一定要埋首書桌前安靜落淚……

到了隔天,九月一號,收拾昨天所有情緒,握緊拳頭,往前衝──不管是叛逆,還是追逐。

第一首是本色,最後一首也是,一種循環,誰也逃不開躲不掉。

 

既然躲不掉了至少要跟人家不一樣(並不是)

心得就不照曲序了。

 

 

《夜貓》

如果說這張專輯有哪首歌是在前奏一下我就捏緊拳頭,又期待又怕聽到慘劇的,大概就是這首了。

丁噹的夜貓俏皮奔放,那八三夭的呢?這樣的歌詞讓男生詮釋其實有點微妙。

不過顯然完全多心了(攤手)

 

八三夭的夜貓就像黑暗騎士裡面的貓一樣,百變而讓你目不暇給,以為他嘶吼,卻又帶著低調的性感。以為他盯緊了目標,但下一秒又看見他散漫帶過。

聽到「今晚我想要,想要,爆肝不睡覺,明天會昏倒,就昏倒,明天再說就好」的瞬間就笑出來了。

搭著阿璞的嗓音,多麼隨興多麼理所當然,多麼自我中心多麼璀璨。

多麼完美。

 

然後我超喜歡這首的鼓。

 

《東區東區》

光是諧音哏我就想幫他加一百分了。

(還有MV女主角真是超級正!>////<)

其實這首歌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因為要說的太多。

啊,特別想說的話就是和聲真是和的太好了,那種奢靡感……(什麼)

不管是真的講墮落,還是聽說有的反諷(我是聽不出來),這首歌對我來說最精彩的,最一定要說的感想就是,我足足聽了一禮拜,連起床鈴聲都忍不住換成這首,實在太洗腦了……

歌詞的喜愛在諧音哏的部分就已經加到滿,就不多加贅述,

因為節奏強烈,點像是打在心臟上那樣,聽著聽著就會跟著晃啊晃啊實在很傷形象,只能在家聽,真的。(喂)

 

 

《最好的結局》

歌詞很棒,但更棒的是這首的弦樂。所以對不起歌詞就不講了(喂#)

本來嘛,搖滾加上弦樂就是無敵了(非常喜歡的意思),這首的弦樂編曲更是恰到好處。

一開始的安靜沉穩訴說,一字一句。到最後,在分明的節奏情緒後,藏著柔軟的磅礡。

漸強。

越來越高亢,拉扯著回憶,然後急轉直下,就像電影最後一幕,你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配角。

只能成全,於是說,那是榮幸。才能完美一個結局。

搭著弦樂,彷彿可以看見幾十年前,電影落幕時,漸漸拉起的布幕。

 

 

《不是男人》

第一次聽的時候,前3/4的歌詞都讓我皺著眉頭。

做到這樣真的不是男人,好貼切啊……都知道是愚蠢犧牲了還犧牲這是電影看太多吧等等murmur,

儘管還是有喜歡的句子,像是規則再也沒原則,風流再也沒風格這段,俏皮又不失沉重(喂)

一下子被歌詞吸引走後就沒有很注意曲子,直到聽見一心一意一世一生做更好的人,才發現前面鋪哏真是鋪的太好了(驚)

「如果你覺得這樣是好的,是希望的,是能讓你開心的。」

那,我會往前狂奔,邁向那個你覺得好的世界。

 

 

《渴了》

在東區東區之後,這首霸佔了我的耳機長達一周。

字字句句都是經典,曲子層次豐富,我就不在采石江邊亂寫字讓人家笑了。

 

……對了,這首也會造成人在外卻跟著搖頭晃腦的症狀,建議在外面聽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喂)

 

 

《熱血巴士》

這首歌很溫柔,不管是曲還是詞。

放在第八首更是讓人徹底完全完整地感覺到像是被擁抱著的寬容溫和。

前奏更是舒緩了從一開始至今,緊繃著的情緒。

但你知道,誰,無時無刻,也不可能真正的放鬆。

雖然我們都想逃離,都想對這個世界咆哮。

但是勇氣卻不夠用。

 

不管是放膽放縱放音樂,都小心翼翼。

抓著方向盤,誰敢真的甩尾一路往北?熱血是要在胸膛中沸騰空燒到乾枯,或是放進油缸裡加到滿?

最溫柔的,或者是互相握著的手,相信「永遠」的這件事情吧。

 

 

《最後的8/31》

 

好理想的一首歌。

好脆弱的人生。

但其實,不管是厚著臉皮還是硬著頭皮,都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氣。

因為自己不顧一切往前走,所以才知道,對自己來說,厚著臉皮活在他們的期許,竟比硬著頭皮來的艱辛。

但無論哪一種,做了決定,都不要讓自己後悔。

使今日不枉過。

莫忘初衷。

 

 

《瘋子》

 

我們都以為自己在堅持,固執。

其實只是瘋子。

 

 

我們困在小小的世界裡,牌子、巷弄、名字、獎金、價值。

過了幾年(好笑的是,甚至不需幾百年的時間),誰會記得?

就算受夠了,也不會有人真正記得你的疼痛。

 

但大家都記得酒後撈月的那個瘋子,都記得被連續九貶的瘋子,都記得那些瘋子。

讓自己快樂,在某種底線下,或者才是真正的名留千古吧。

至少,刻在自己心上,想起來,還能笑著呼吸。

 

 

這首曲子一開始其實不太喜歡,聽起來好沉重,唱腔也是。

聽了幾次後竟也偷偷迷上。

 

 

《來去夏威夷》

聽這首歌騎車超開心的,跟聽東區東區的感覺截然不同,

那種小50,冒著煙呼呼呼呼呼挾帶著笑聲跟小小八卦的風,吹拂而過。

驚喜(或者小50縮缸的驚嚇)從沒斷過,因為夏天,

又或者是因為夏威夷,

說不定,其實是因為,八三夭。

 

 

《本色》

話說就是因為色才能當英雄啊,因為英雄、(不是

因為英雄難過美人關(不要硬凹)

 

其實莫忘初衷難,堅持下去更難。

想起來好像很簡單,除了旁人的冷嘲熱諷之外,還要面對自己的質疑。

STAY,或者REAL,都是挑戰。

會說的人太多,去做的人太少。

 

就像我說要寫某張專輯心得到現在只寫了一行而已。(無關吧#)

 

 

以上。

 

不過最後得說,專輯包裝設計真是超棒的!

尤其是翻開專輯看見的那四行字。

夢想不是給勇敢追求的人,是給永不放棄的人。

襯著底下設計真是渾然一體的堅定。

 

 

p.s這張專輯的bass真是超棒的!超清楚超清晰有力,我終於知道不是我的耳機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