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綜合醫院,是南部地區的一個小型區域醫院,院長彭政遠年輕有為,在半年前就準備去日本的大學醫院擔任要職,所以副院長們之間鉤心鬥角拉攏醫師們,冀望登上五度五關院長寶座。


看著眼前坐在副院長座位上的廖醫生,陳宇權突然想起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以及國文老師的諄諄教誨。


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都已經一把年紀了,就不要這麼堅持要得到更多了吧?


「……改天我再跟你爸爸約下棋,然後一起出去吃個飯?我記得你小時候很愛吃螃蟹的。」


「是啊,廖副院長記憶力真好。」愛吃螃蟹的是他哥,他討厭死那種吃起來很麻煩的食物了,只有陳宇佑那個怪人才會覺得很麻煩的東西很有挑戰性。


「好好好,那我再叫秘書聯絡你。」


「那我先回去了。」努力保持微笑到離開了副院長室,陳宇權甩甩握到有點麻的右手。


這樣的習慣真是不好,一緊張或是不高興就死命握著手,幸好他在診療的時候不會緊張,不然大概會專業形象掃地。


步伐踏在醫院的大理石地面上,發出清脆的聲響。沿路有幾個護士跟他打著招呼,才讓陳宇權緩緩放鬆下來,在這個自己最習慣的、充斥著消毒水味道的空間。


他不喜歡爭權奪利,會讓廖副院長以為他很有野心,大概是因為他不喜歡輸,從不退讓的個性吧。


可是他只在乎自己的實力,至於其他錦上添花的稱謂對他而言,就跟情人節的花束一樣無聊。


「胸腔內科主任」又怎麼樣呢?他的父親是個區域醫院的院長,回到家還不是會被母親指使著去洗廁所。


……偶爾還得洗衣服晾衣服咧,院長耶。


既然不管是院長還是主任,回到家都只有一個下場,那何必這麼堅持。比較起來,確定自己在專業上沒有落後,才是比較重要的吧。


推開自己的診療間大門,陳醫師脫下白袍,動作流暢地把它掛好在衣架上,拉拉袖口、拍拍衣背,立刻就讓被穿了一天的白袍沒了大部分的皺折。


從口袋中拿出一整天都開在靜音狀態的手機,確認了所有的來電與簡訊之後,篩選過沒有用的資訊,坐在一旁躺診用的床鋪上,陳宇權用PHS打了今天的第一通電話。


「媽,妳找我?」


「欸對,你吃午餐了沒有?」


「現在是下午五點多,妳還要問中午就該問的問題?」


「對,快點說答案。」


「……還沒。」居然還是這個問題,他以為逃過了咧。


「陳宇權先生,你今天早上出門前,媽媽跟你說了什麼?」


「要記得吃午餐,然後我有答應說沒問題,因為今天沒有手術。」只是臨時有個病患出了點問題,需要插管,一忙就給忘記了。


清楚母親絕對不接受任何理由跟藉口,陳宇權主治低聲下氣道歉著。「我等等就會回去吃晚餐,馬上就會回家。」


「你上次答應我說你會好好吃飯,我才跟那個廚師說不用跟上級反應外送的事情,你是要我去跟尉遲先生詳細洽談嗎?」


拜託不要!千萬不要!「對不起,我等一下就直接下樓開車回家吃晚餐了。」


「嗯,那順便買一些優酪乳回來。」


恭敬地掛掉母親難得沒有多加為難的電話,雖然覺得有點怪怪的怎麼會這麼好過關,八成有詐。


但是今天的事情實在是自己不對,既然答應了就應該要做到,不然就不要答應,是他的人生準則,所以就算真的有詐,那也是自找的。


從衣架上取下早上掛好的西裝外套穿上,拿了鑰匙、把醫院配給的PHS收到抽屜裡面,陳醫師目不斜視地認真往地下停車場走去。


一走出診療間,陳宇權就看見了要來上小夜班的新進護士,抓著晚餐往護理站奔跑而去。


滿溢出來的香味,註明了晚餐是醫院附近出名的鴨肉炒飯。


……說實話,他是真的有點餓了。


可是一個人特地為了一頓飯而去地下一樓吃飯,實在是很讓人提不起興致。倒也不是說寂寞什麼的,而是那種人滿為患的地方,附近都是吵嘈的聲響,只有自己獨有一方寧靜,很不協調。


到時候就會很快地把食物解決掉,變的食之無味的話,食物與他的胃都太可憐了。


所以慢慢就忘記了要吃飯的這件事情,尤其胸腔外科的事情多到讓他偶爾會手忙腳亂,一忙起來就真的記不起吃飯的事情。實在不像媽說的那樣他不喜歡吃飯、或是老讓自己三餐不正常。


實在是醫生這個工作,很難三餐正常啊。


拿出遙控器打開車子的防盜鎖,嗶嗶兩聲吸引了車子附近的同事的注意,禮貌性地跟他打了招呼。


「陳醫師,今天這麼早下班?」


「嗯,我媽希望我回家吃飯,不然可能會拿到醫院來逼我吃下去。」上次就意圖這樣做了,只是他人在開會裡面所以逃過一劫。


幸好。

--

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